close
風傳媒獨家採訪台灣女蜘蛛人
風傳媒原文傳送門>>http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350315
(以下文章轉自風傳媒)

戴筱玲原本是護理師,毅然轉行從事高空繩索技術員的工作,扛20公斤、爬高樓、拌水泥樣樣難不倒她。

 

第一次的挑戰就是克服高度的恐懼,高樓風很大,身體會搖晃,也很怕繩子因摩繩而斷裂,所以要趕快找好固定自己的地方,最困難的就是跨過那面牆…

為了更優渥的工作待遇,妳敢拼命嗎?妳又能多拼命呢?戴筱玲(Amy)選擇脫下護士服,轉行從事高空繩索技術員,勇敢背起 20 公斤的裝備、工具、材料,拼上性命把自己吊掛在十幾、二十幾層樓高的大樓外牆工作,風吹日曬雨淋已是家常便飯,努力完成一趟趟看似不可能的危險任務。今天 Amy 為大家分享她成為高空界林志玲的新人生。

Q:Amy 為何離開從事多年的護理師工作,跨界轉行擔任高空繩索技術員?

 

A:我是一個對工作有計劃有目標的人,過去從事多年護理師工作,也會安排進修計劃,並設定一個累積資歷達到進階晉升的目標,但後來因人事調動的關係,我調任門診工作。

Amy 認為女生不該讓自己委屈在沒有期待與目標的人事物上(圖/女子學提供)
Amy 認為女生不該讓自己委屈在沒有期待與目標的人事物上。

門診工作時間因患者就診、醫師診療等影響,工作時間變得非常不固定,我的長期進修研習計劃被迫停滯,只能透過零碎的排休假去完成多種短期進修,那時我陷入倦怠期,對於想達到目標卻遙遙無期的未來感到茫然,也對於沒有其他一技之長感到恐慌。

從專科開始半工半讀一直到擔任護理師工作多年,轉眼十多年過去了,或許是上天安排想讓我好好休息,那時我的體檢報告出現異常,於是我與父親討論後決定離職去做治療與休養。

但考量現實情況我也無法休息太久,後來經朋友介紹接觸到高空繩索技術員這份新奇的工作,雖然辛苦,也得面對風吹日曬雨淋的天氣考驗,若努力接案的收入也優於過去護理師工作,雖然一開始也是嚇得半死,我還是嘗試去做,從此展開我的高空新生活。

Q:Amy 為了進入高空繩索技術員這個專業領域,做了哪些努力?

A:要做這份工作,有幾個重要的條件:適應高度的能力、好體力、反應快、細心。有許多大樓外牆修繕防水、安裝維修工程或是高樓帷幕清潔等任務,工作難度高且有一定的危險性,一般鷹架、吊車無法到達的區域都是透過我們這群高空蜘蛛人去幫忙解決,起初嘗試這份工作,師傅常常耳提命令「妳的強項不是在於拉繩子!繩子是輔助,要的是技術,技術學會了,連地面工作也難不倒妳」。

要勝任這個工作不簡單,對女生而言體力就是一大考驗(圖/女子學提供)
 

 

要勝任這個工作不簡單,對女生而言體力就是一大考驗。

因為毫無經驗,我黏在師傅旁邊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從最基本的拌水泥、收繩子、了解相關工具及材料開始學,經常得負重 20 公斤的裝備、工具、材料去工作,後期還接受工業繩索訓練,要在 4 天內學會 14 項繩索技能,對我來說體力的負荷真是不輕鬆啊!但我心想男生可以、女生也要可以,所以就咬牙撐過去!做一段時間後,體力都變好了,也曬成小麥色的膚色,終於看起來不會病懨懨的了。

Q:Amy 成為高空蜘蛛人後,在工作上遇到印象最深的困難為何?如何跨越?

A:第一次的挑戰就是克服高度的恐懼,高樓風很大,身體會搖晃,也很怕繩子因摩繩而斷裂,所以要趕快找好固定自己的地方。最困難的就是跨過那面牆,即使現在還是會害怕,因為每棟大樓都不一樣,每次都要戰勝恐懼,所以下繩前會先讓自己深呼吸,坐在外牆一會兒就能適應了!

這個工作最困難的第一步就是要跨過那面牆(圖/女子學提供)
這個工作最困難的第一步就是要跨過那面牆。

另一個印象最深的事是第一次拿起抹水泥的工具,在外牆想要抹好水泥黏磚,怎麼抹都會掉,而且抹得超不均勻,畢竟不是做工的料,師傅們都貼好幾塊了,而我連一個基本抹水泥都做不好,尤其我天生就很要求美感,所以貼磚貼得醜真的很挫折。貼不好就拔起來重貼,我一定要黏得跟人家站在鷹架上黏得一樣美,慢慢練習、慢慢黏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黏成功了!

Q:讓妳最有成就感的事?

A:最有成就感的事有 2 方面:

1. 可以幫住戶解決長期的困擾:有些客人因為必須處理的地方是任何機具都無法到達的,或是車流量大的位置,所以我們活用高空繩索就能幫忙解決讓人困擾很久問題。例如有次颱風,一位阿嬤家的鐵皮搖搖欲墜,當我們去拆掉時,阿嬤說她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。

2. 可以讓用路人行走很安全:有些大樓因為外牆磁磚掉落,需要進行整修,整修完也會讓用路人行走很安全,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讓更多人安心,就覺得很開心。

Amy 樂於挑戰、克服恐懼(圖/女子學提供)
Amy 樂於挑戰、克服恐懼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Q:對妳影響最深的人是誰?

A:對我影響最深的人是我的父親,父親是軍人出身,對我的要求與期望很高,他曾說:「妳小時候吃得了苦,出社會就不會畏畏縮縮,不會害怕失敗,不要高傲,出社會要學會彎腰」。

他教會我要先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!父親的這些話我永遠記得,讓我變成一個很好勝好強的女人,能不麻煩別人的事,我絕不麻煩別人幫我,父親讓我知道「女人必須當自強」,我很感謝父親,讓我可以很強壯的迎接每個喜怒哀樂。

Amy 喜歡以植栽創作、手做、逛花市來紓壓(圖/女子學提供)
Amy 喜歡以植栽創作、手做、逛花市來紓壓。(圖/女子學提供)

Q:Amy 覺得女生要怎麼愛自己?

A:作為一個女人,我認為不該讓自己委屈在沒有期待與目標的人事物上,妳內心一定知道什麼是對的,人生的每條路都是十字路口,碰壁了就當作是個經驗,經驗就是年邁時的老本,誰也偷不走。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台灣蜘蛛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